我的爸爸在20歲即有了我姊姊,爸媽大概就是典型三觀不合的夫妻代表,媽媽常常吵著要買房子為什麼要租房子,常常為了金錢觀、消費方面的問題爭吵。

爸爸經常帶全家出遊,陽明山健行、外雙溪烤肉玩水、到北海岸海釣,甚至敢帶全家大小一起去海泳,媽媽不會做飯,所以家裡廚房的工作都是爸爸喜歡且拿手的,感覺是不用討論,就是他的工作。

爸爸媽媽在那個時代都不到20歲就到台北大稻埕做裁縫學徒,學成後也開了自己的「藝芳女裝」訂製服裁縫店,家裡還請了2-3個阿姨,就是一個小型加工站,爸爸設計樣版,剪裁布料後交給媽媽和阿姨們縫紉,來到家裡的客人都是華貴的婦人,給她們看服裝模特兒的雜誌,幫她們設計新穎的服飾,也曾幫她們參加合唱團活動訂製表演服等等,爸爸也定了家庭大掃除日,就是每週六下午全家的地板都要用泡泡水刷過,清水擦拭乾淨,要跪在地板抹地,我和妹妹要刷浴廁,每個磁磚都要白亮的,因為家裡會有客人來套量衣服,怎麼能夠家裡不整理呢!

後來成衣業蓬勃發展,漸漸地生意越來越差,爸爸也很快的重起爐灶,開始了賣水果的生意,我有7個表舅,其中有3個都是做水果生意,表舅們會包整貨櫃的椰子或大西瓜,爸爸再去批一部分來賣,爸爸開10噸半的大卡車在士林的大馬路邊賣水果,那時候,我大概是小學五年級,我下了課,就會搭公車到士林陪爸爸賣水果,常常下課時,我的導師吳政偉就會騎著機車載我到爸爸那,和爸爸在路邊公園路樹旁用紅泥小火爐燒水泡茶,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,不知道爸爸到底是有什麼人格魅力,總讓人在認識他後,和他建立不可抹滅的情誼,吳老師很疼我,和我爸爸稱兄道弟,甚至我妹妹也要攬到他的班級就近照顧,然後弟弟也在同校附設幼稚園的師母班級就近照顧,一直照顧到我弟弟國小畢業,吳老師下課給孩子教數學,也要我去,不收我的補習費,我們下了課常常去師母的幼稚園班級蹭點心吃,陪小朋友玩,都不知道怎麼會這樣好運。

爸爸還是愛帶全家出遊,有一次還帶一家老少開10噸半大卡車環島,這真是好令人懷念的一段歷程,我和妹妹坐卡車前座,其他人都在後面車廂裡,有外公、外婆、媽媽和小阿姨,其實是不符合交通法規的啦!我和妹妹努力拿著地圖,指揮爸爸該往哪邊走,但爸爸都好像去過,偶爾才會走錯路,爸爸駕車技術一流,尤其開九彎十八拐時特別感覺可怕,一天在台東知本泡溫泉,全家夜晚都睡在車廂裏,一大清早打開貨車推門,天空一片橘紅的光景,真的好美,也在爸爸同學台東成功阿根家過了一夜,在花蓮玉里姐夫家玩了好多景點,其他細節大概只能和媽媽、妹妹一起回想了。我們經常出遊,台北動物園、遊樂園、野柳海洋公園也常常去,無數次的杉林溪溪頭之旅,到處都有我們的足跡。

小的時候爸爸就是我的英雄,我的保鏢,小學中午時段,爸爸就會載著妹妹,騎著野狼125,到永樂國小給我送便當,我也天天期待著美味便當和妹妹的到來,爸爸還會窩心的放上一罐舒跑飲料還是津津蘆筍汁,回想起來就感到滿溢的幸福;爸爸喜歡做各式新的菜色諸如彩色麵疙瘩、水餃、有滷蛋排骨的鐵路便當,儘量的加入多種多樣的蔬菜,搭配色香味俱全,我好喜歡那白斬雞油香滑嫩,各種香煎魚的酥香,紅燒雞翅的甜醬香。

爸爸在我小二的時候診斷出鼻咽癌,接受治療期程後康復,五年時又轉移至肺癌,隔了五年又轉移到骨癌,期間病情的反覆、治療過程的痛苦,爸爸常常都是一個人承擔,病程的後期,無法一個人住院,也都只有我一個小女孩陪著他,因為姐姐嫁人了,媽媽到家附近的醫院做全時的看護,外婆也常常去醫院兼點差賺錢,外公在海霸王殺魚做廚房的雜活,所以我國中畢業典禮沒有參加,高中的畢業典禮也缺席,在我高中畢業85年11月和爸爸19年的父女情劃下了句點,爸爸在43歲的壯年早逝,妹妹常說我們不過10多年的父女情,得要用剩下幾十年的歲月來想念他。

照片是73-74年左右,爸媽帶著我們補拍婚紗,那時還沒有弟弟

IMG_4800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